首页 > 学院概况 > 领导关怀 > 正文
姚建军书记在天津海运职业学院科协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7-10-25

(2017年10月24日)

同志们:

今天天津海运职业学院科协正式成立,我首先代表市科协向海运学院科协表示祝贺。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自1962年始建以来,历经半个世纪,55年时间,学校规模体量逐渐有效到大,成为了一所在本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现代化学院,创造了对个“第一”。这些成绩离不开“全力以赴、迎难而上、同心协力、拼搏创新”的海运精神,离不开一代代“海运人”不懈的努力,也离不开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耕耘。在此,要向为学院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所有教职员工表示敬意。同时也相信,随着海运学院科协的成立,借助科协组织的平台优势,必将为学院发展增添新的活力,开创工作新的局面。

我们党历来重视科协工作,中央和市委主要领导对科协组织和科协工作多次作出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切实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更好的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总书记又明确提出了科协组织“四服务”的职责定位。在今年我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和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上,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也提出了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真正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的要求。

按照中央和市委对群团改革特别是科协改革的整体部署,《天津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于今年7月底由市委办公厅正式印发。我市的 《实施方案》结合天津特点和科协实际,明确了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并配套思想改革子方案,其中之一就是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工作方案,对高校科协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具体的工作任务。也是在市委有关科协改革的总体部署下,海运学院整建制划归市教委管理,这是市委的具体改革要求。尽管海运学院不再由市科协管理,然而学院科协的成立,又使市科协与学院进一步地联系在一起,无论感情上还是工作上的纽带只会增强不会减弱。

同志们,科协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国家推动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高校担负着培养人才、创新科技、服务社会和传承文化的使命,科技工作者密集,科技资源丰富,是科研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高校科协组织职责重要,责任重大。下面,就如何做好海运学院科协工作,简要提示三点:

一、要提高站位,强化对学院科协工作的认识。学院科协是学院党委领导下的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学院党政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学院教育与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学院科协要认真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市委有关群团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把增强科协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引领学院科技工作者紧紧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

二、要创新思路,围绕宗旨开展学院科协工作。学院科协要围绕人才培养与举荐、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科学技术普及、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文化传承创新等任务开展工作。要积极参与学院人才库和科技智库建设,在我市各类人才奖项中积极培养和举荐人才;要加强与国内外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往来,促进科技教育国际交流合作;要加强与挂靠在学院的市级学会秘书处的联系,引导支持科技工作者加入市级和国家级学术组织。要积极深入教职员工、深入学生,认真倾听科技工作者的所思所想所求,密切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看,努力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广交科技工作者之友。

三、要规范管理,切实提高科协工作能力和水平。学院科协要以成立为契机,坚持高标准高起步,坚持年度工作的计划性、系统性,明确工作任务目标和招法举措。学院领导班子要加强对学院科协工作的指导和管理,要在科协工作人员、经费、办公场所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学院科协要积极主动向分管领导汇报工作;学院党委每年都要专题听取科协工作的汇报。学院科协要严格依照章程开展工作,各位学院科协的委员要切实履行委员的责任和义务,共同献计出力,共同为学院科协、为学院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祝学院科协和学院发展蒸蒸日上,为我市实施“一基地三区”建设,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