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院2021年辅导员暑期培训工作圆满完成
2021-08-24

学院2021年辅导员暑期培训工作圆满完成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市教委相关政策和学院党员大会精神,紧密围绕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同心同德,抢抓机遇,全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扎实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学院于2021年8月19-20日举办了2021年辅导员暑期培训班,全体学生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班由理论学习、学生管理制度宣贯、专题讲座、疫情防控演练、分组讨论交流等内容组成。

学院党委书记张建成出席培训班并做了开班动员张书记从新时期辅导员在工作中讲政治、讲担当、有作为进行深入阐述,结合政策理论和实际案例工作机遇和挑战、工作方法和科研能力等,对做好辅导员工作提出了要求。张书记勉励辅导员要发扬海运精神,将学院准军事化管理特色继承和发扬,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训班邀请了市教委原法制处处长殷宏为辅导员做了《高校学生处理与处分过程中的法律问题》主题讲座。殷处长通过剖析多年来处理学生违纪的真实案例,讲解了高校学生管理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并就现场辅导员提出的学生管理中的问题给予的解答和指导。培训班还邀请到了天津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苏世将为参训教师进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务培训。苏主任阐述了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讲述了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的实践方法,重点讲解了普通学生、重点关注人群及特殊时期的心理危机预防及干预,为辅导员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提供了明确指导。

培训班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赵雯静对新修订的学生管理制度进行了培训,带领大家对2021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方案和制度进行了学习。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院团委书记董铁就新出台的学生社团管理规定及社团活动进行了说明。学院军事化管理办公室王金成老师对征兵政策、准军事化管理队列和内务标准及要求进行讲解。

为加强网络安全,落实学院信息化建设要求,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吴树锦及郭皓老师分别做了“校园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天津海运职业学院一卡通使用方法”主题培训。学院党委安全工作部部长王志宏携王岩老师做了“提高安全素质、倡导安全文化”主题分享,从校园安全稳定、预防电信诈骗等做了重点阐述。

为使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培训班组织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通过“学生体温检测报告程序及出现异常应急演练”和“学生夜间身体出现异常状况应急处理演练”,使全体辅导员能够掌握应急处置流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为学生返校做好充分的准备。

培训班组织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参会辅导员围绕“如何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学院党员大会精神,围绕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新学期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学生管理各方面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老师们表达了对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期待,坚定了为学院发展、学生成才而努力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对新学期如何开展好学生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在培训班的最后,赵雯静部长传达了市教委最新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及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对新学期学生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

本期辅导员暑期培训主题突出、内容贴合实际、注重实效,增强了辅导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归属感,达到了预期效果辅导员们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促进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为我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辅导员队伍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撰稿人:刘芳君    摄影:刘彬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