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2023年春季学期辅导员系列培训第一期开讲
2023-04-20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更好地引导辅导员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育人理念,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4月19日下午,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举办了2023年春季学期首期辅导员培训会。培训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部长王洋主持,全体学生管理人员参会。

本次培训邀请天津市2021年十佳辅导员、天津市“立德筑梦育新人 青春建功二十大”2022年大中小学优秀师生宣讲团成员、天津职业大学专职辅导员张子健作了题为《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备赛策略初探》的分享。张子健以2021年天津市第五届普通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时间轴开篇,从笔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十佳评审会的各个环节逐一解读,其中以“案例研讨”为重点,从赛制改革、规则详解、常见误区、问答思路、备赛建议等方面,结合案例视频和参赛经验,深入浅出地与海运思政同仁共话能力培养与提升,系统全面的理论结合丰富生动的案例,干货满满,在座的辅导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随后,学工系统工程师对学生工作管理服务平台进行了功能介绍,从学生信息的填报、审核和学生综合素质学分的录入等模块作了详细的操作步骤说明,结合学院实际强调了使用学工系统时的注意事项,并针对辅导员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和信息录入演示。

本次培训的重点旨在通过对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备赛的经验分享与学生工作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与使用相结合的形式,增强辅导员对自身职业发展的规划与定位。老师们一致表示,要把学习培训的成果转化为实干担当的动力,将专业能力反哺到育人实践中,在今后的工作中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理论武装,创新工作载体,提高育人本领,增强育人实效,全面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和素质能力,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学院历来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着力科学规划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搭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培训、辅导员考核四个载体,未来将进一步打造辅导员工作沙龙、“辅导员心灵驿站”团建等特色活动,构建“全方位”培养、内涵式提升体系,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