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匠心筑梦▪技能报国——工程技术系师生在天津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器视觉系统应用”赛项上斩获佳绩
2023-03-15

2023年3月14日,2022年天津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拔赛——机器视觉系统应用赛项在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赛项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天津市科学教育委员会协办,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来自全市10所高职院校的44名选手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工程技术系王颖老师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获得教师组三等奖,由王颖、丁敬保两位老师指导的工程技术系2021级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学生杨明展、徐鑫强获得学生组三等奖。



机器视觉系统应用赛项利用视觉系统的非接触、速度快、精度合适、现场抗干扰能力强等突出优点,可以自动视觉识别检测产品外形和表面缺陷检验,在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铜管的焊接是重要的一方面,通过机器视觉系统可以快速简便的检测出焊缝是否存在缺陷,旨在展现机器视觉在装备制造行业的应用,将教学、科研、实训深度结合,全面检验学生开发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应急处理突发状况的能力及协同合作能力。进一步强化技能大赛连接、传递产业需求和院校教学的桥梁功能,促进社会对机器视觉系统应用相关职业岗位的了解,通过赛项引领教学实践、促进产教融合。


备赛期间,工程技术系党支部书记胡春亮、副书记张朝伟多次到现场指导。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反复操作演练,对在现场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多次的交流与演练,专注且耐心的讲解理论内容。比赛现场,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扎实的理论知识、过硬的操作技能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参赛选手杨明展、徐鑫强在回顾起备赛的无数个日日夜夜时激动地说,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的机会,感谢领导老师的悉心培养,能够获奖是我的荣幸,成绩的取得给予了我们继续奋进的动力。

优异成绩激发了学生学习专业课程的兴趣和热情,进一步深化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人才培养过程与装备制造技能应用实际操作对接,提高了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为今后学校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更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对于每一名参赛队员来说,参加比赛都是一次历练、一种体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备赛参赛师生团队的无私奉献与拼搏努力,工程技术系将继续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建设思路,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全面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