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图书馆
图书馆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始建于 1962 年,前身为天津市科学技术进修学院。2006年2月23日,是经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更名为天津海运职业学院,是天津市唯一一所航海技术类高等职业院校,坐落于海河教育园区内。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图书馆的建筑面积为9167平方米,共三层,分为以下功能区:社会科学书库、自然科学书库、基本藏书库、海运特色资源库、密集书库、报刊阅览室、工具书资料室、邮轮展室、电子阅览室、图书归还处、多功能厅、自修空间、研究空间、书法社、社科部思政研修空间、微课室、国际化航运类专业信息中心检索空间、教材库、会议室、采编室、馆长室及办公室,实现了文献采分编、流通、阅览、检索自动化集成系统管理,每天开放时间8:30-21:30,周开馆时间81小时。

团队组成:馆长1人,员工10人,外聘职工10人,共计21人;团队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8人,初级职称1人,拥有硕士学位的6人,研究生在读1人;目前有3人在系部兼职承担教学任务。

学院图书馆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逐步形成以收藏工科及航海类文献为主,具有航海类高职特色的馆藏体系,目前馆藏纸质图书近53万册,报刊资料700余种,几百种航海资料。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图书馆加大数据资源建设,目前已购入包括CNKI、百度等14个数据库,另有7个免费使用的资源,试用资源与软件32种,均可通过图书馆网站24小时访问(试用资源仅在校内访问)。同时通过线上与线下开展各种数字资源宣传活动,与系部建立了良好的联系;本地电子书5万余册,可供阅读的本地设备包括:图书馆各层的电子阅读机8台、2018年建设的国际化航运类专业信息中心12条瀑布流大屏幕以及2019年建设的国际化航运类专业信息中心检索空间等设备均可为读者提供本地阅读服务。内网可通过图书系统下载的光盘镜像5400余张。

为广大师生及时提供线上服务,图书馆设置了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工具,与公共邮箱一起服务于广大读者,现有微信公众号两个,分别对应图书馆服务与国际邮轮专业资源库,不定期更新资讯、活动与功能,目前除移动图书馆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新增加了疫情智能机器人,便于及时播报疫情;疫情期间图书馆为了便于安全管理,新增了在线预约占座系统,以期实现分时段、分人流入馆。

图书馆校内刊物《图书馆资讯》,已创刊8年之久,现已增至13个版块,主要涵盖校内外资讯、本校教师介绍、专业知识与扩展、图书推荐等方向。

图书馆为普及图书馆信息检索知识,在全校范围内推广了信息检索课程,目前已服务了6届学生,反响较好,与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图书馆资讯一起作为图书馆的4张名片。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图书馆始终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 为服务宗旨,为创建“优雅的读书环境,浓郁的读书氛围,良好的学术空间”而努力,为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服务。

更多内容请访问图书馆网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