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育人撷萃 > 正文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在第二届全国航海类职业院校“航线设计”技能大赛中荣登榜首
2019-12-09

2019年12月6日,“韦立杯”第二届全国航海类职业院校“航线设计”技能大赛在南京举行,本次大赛汇集了来自全国17所航海院校的17支教师代表队和18支学生代表队,规模大,层次高。我院派出航海技术系熊海生、宁文才、代广树三位教师参加教师组比赛,李宇心、杨森、车自信三名同学参加学生组比赛,航海技术系张海奉担任指导教师。

航线设计大赛涉及航海学﹑气象学、船舶管理学、船舶操纵以及风险管理等多门学科知识,航线设计不好,轻则浪费时间、经济效益变差,重则可能会造成碰撞、触礁或者搁浅等严重事故。根据比赛要求,参赛学生要在3个半小时内,设计一条从新加坡通往青岛港或大连港的航线。而正常画一条这样的航线,需要参考数十张最大比例尺海图,十几本英文图书资料,才能完成包括航海图书资料表、航线表、沿途报告点登记表、风险识别及航行注意事项表等任务书。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选手们三人一组,各司其职,协力合作。教师组的比赛,则从战略资源的需要考虑,要求选手使用电子海图系统,完成从沙特运油到国内的航线设计任务,着重对风险评估的考察,甚至包括如何避让海盗经常出没的区域。

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比赛,王明春副院长亲自协调指导参赛师生的赛前训练,教务处、图书馆等部门鼎力支持,为备战比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赛前,选手刻苦训练;赛中,团结协作、稳定发挥。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教师组在众多航海院校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一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学生组获得三等奖。本次比赛中,我院师生充分展示了良好的航线设计技能和心理素质,得到了业内专家及兄弟院校的高度评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