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育人撷萃 > 正文
学院第一批航海技术专业女毕业生正式上船工作
2019-11-29

2019年6月25日的“世界海员日”,国际海事组织(IMO)将“船上工作性别平等” 确定为海员日主题。体现了社会各界对于提升女性就业机会,体现性别平等的高度重视。

船上工作因其特殊性,从一开始就被男性所垄断。但是伴随着技术的发展,船上高强度体力劳动逐渐减少,在内河、沿海以及邮轮乘务等岗位上逐渐出现女性船员。但在世界远洋货物运输的角度上来看,只出现了少量的国外女性船舶驾驶员和轮机员。中国女性远洋船员则更是凤毛麟角。

2016年,在学院领导和教务处、招生办等部门的协作和帮助下,我院航海技术专业尝试性地首次招收了航海技术专业女性学生。经过三年的大学学习和实践后,她们中的很多佼佼者顺利考取了无限航区海船船员适任证书,并通过面试进入了多家航运企业。其中,大连国际航业公司招收了我院两名航海技术专业的优秀女毕业生—张碧涵和刘璐,在目前普遍航海院校适任证书通过率不足20%的情况下,两位女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通过了三副适任证书考试。2019年11月20日,她们二人随其他船员一起,从大连途经摩洛哥卡萨布兰卡最终在直布罗陀登上了大新船务有限公司的“华夏”轮,迈出了海员职业生涯的第一步。

截止到目前发稿时为止,华夏轮已经顺利到达希腊,两位女毕业生从各方面的反馈来看一切良好,也获得了船员同事们的一直好评。随着交通强国和海洋强国建设的步伐逐渐加快,现代船舶技术发展和自动化系统应用的不断加强,船员的劳动强度普遍降低……这些都为女性从事船上工作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而智能航运的快速发展,也必将为女性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女性船员一定能在航海界展现风采,引领风骚。我院将总结第一届航海技术专业女性毕业学生的教学经验和模式,继续与各航运企事业单位一起,进一步探索女性船员就业的空间和方式,促进我国船员队伍建设和发展,满足航运业的新需求,为国家战略和倡议的落实提供优质人才资源保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