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荣誉 > 正文
【媒体看海运】《天津教育报》报道天津海运职业学院深化校企合作 探索数智课程新途径
2023-09-05

9月4日,《天津教育报》刊发文章《数智课堂“搬进”生产一线 校企携手拓宽职教课堂边界——天津海运职业学院深化校企合作探索数智课程新途径》,报道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设的7门数智类选修课程,这是学院创新职业教育模式,深化校企合作,对富有职业教育特点、着眼培育数字时代数字素养的通识类公选课的一次积极实践探索。



“《信创云实践》这门课程重新点燃了我学习的热情,不但课堂充满吸引力,也让我在课余时间主动到网上和图书馆学习课程相关的知识点,学习动力十足。通过课程学习和实践获得的收获感和充实感使我快乐,看到自己的实践成果更让我很有成就感。”天津海运职业学院通信2022级学生林稚茸回忆起上学期上的公选课依然意犹未尽。还没开学,他就找老师打听这学期还有没有机会再上那些精彩的公选课,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开抢”了,他表示,《信创云实践》公选课是同学们普遍反映上过的最丰富多彩、最有兴趣、收获最大的课程之一,想要再次参与的同学大有人在,如果还有机会一定要多选一些。《信创云实践》是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在2023年春季学期开设的7门数智类选修课程之一,这也是学院创新职业教育模式,深化校企合作,对富有职业教育特点、着眼培育数字时代数字素养的通识类公选课的一次积极实践探索。 该系列课程还包括《水下机器人实践训练》《智能制造与 3D 打印》《工业机器人编程》《无人机应用技术入门》《迷宫机器人》《信创大数据与智能制造》,每门课程都由企业和院校两位教师共同负责,面向全院开放。每门课程均打破以往的传统在教室上课的教学模式,而是根据课程内容,将课堂搬进实训室或企业车间,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数字化、智能化对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



“数字时代数字素养将成为职业院校学生未来工作、学习与生活必备的核心素养。学院积极探索教学,率先通过校企合作方式联合开设数智类通识课程,旨在拓展学生视野、规划个人职业发展、更好地适应社会搭建了有益的平台。课程已经推出,收到了学生们的热烈追捧,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课程效果超出预期。”天津海运职业学院院长吴宗保表示,这是学院对现代职业教育授课模式的一次探索,是学院积极进行课程改革的一次有效实践,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引企入教、推教入企,不断创新职业人才培养模式,将公选课的成功经验整合到专业课程建设之中,将“专业建设+数智化+校企合作”的新思路不断完善,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合作开发创新课堂深化协同育人机制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是全自主国产信创技术平台。为全国的科研院所、大学、重点企业提供了广泛的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端信息技术服务。本次学院与超算中心共同开设数智类通识课程是‘海运—天河’信创产业学院的建设内容之一。”《信创云实践》带队教师李建刚介绍了该门课程开设的原由,“信创产业学院以提升信息工程系各专业在信创人才培养的质量为目标,探索以《计算机基础》为代表的信息类课程‘三教改革’深化,将信息类课程打造成为不同专业的‘底座课程’,强化各专业在学生数字素养和工程思维能力的培养。此次开发《信创云实践》课程就是改革的成功一步。”



与以往的课程不同,此次数智类选修课程全部由学院和企业共同开发,从课程主题到课程内容,从教材编写到授课模式,均是校企深度合作的成果。开课前,学院领导和教务部门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学院领导亲自指导课程的设置细节,研究开课方向。教务处统筹协调,沟通企业,组织系部确定任课教师和授课方式,并召开专题会,就每门课程的授课地点、教学内容、以及注意事项进行详细部署。而企业则结合一线生产实际和职业人才所需知识技能充分参与意见,每一门课程都是校企携手完成。课程目录确定后,开课部门发布选课通知,面向全院开放选课。学生们通过课程简介了解课程内容和授课方式,新颖授课方式瞬间吸引了来自各专业的近300名学生选择该类课程。



深之蓝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水下机器人领军企业。学院与该公司共同开设的《水下机器人实践》课程中,学生们从人工智能、仿生、组网、智慧海洋、自主作业技术以及新概念水下机器人等方面全面了解了“智能水下机器人”时代。通过水下机器人的实际操作训练,对知识有了真实的体验。 深之蓝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奇表示,《水下机器人实践》课程是公司和学院精心设计的,通过多个课程环节充分展现了企业涉及领域的重点知识内容,学训融通的方式让学生们更能体会“高科技不仅仅存在于实验室中,数智化素养是新时代数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已成为人才培养必备的素质能力”的意义。推教入企转变教学方式前沿职教课堂启迪师生

“和传统课堂不同,数智类选修课程的教学过程由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教学内容由理论为主转变成实践为主,教学手段由教师‘满堂灌’转变为学生提出问题教师现场解惑,教学环节由教师引导学生被动参与学习转变成学生主动思考的探究式学习,任课教师由学校的老师转变为企业的‘师傅’。”李建刚表示,这些课程使学生真正走进企业,由企业技术人员全程参与教学活动、全程指导学生实践,这种教学方式的转变给学生带来前所未有的学习体验。 在由天津海运职业学院轮机工程系教师郑冠超主讲、天津壹壹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的校企合作共建的公选课《智能制造与3D打印》上,学院将企业一线技术人员请进教室、请进课堂,实现了学校教师和企业技术员协同授课的新型教学模式。课程采用“项目式”教学,配合理论讲解、操作演示、学生演练等形式,让学生在短暂的学习中快速掌握智能制造的理论以及3D打印的实践流程。



课程中,学生们表现出极高的热情,他们不断探索,积极尝试,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更加努力地去汲取新的知识,磨练新的技能,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学院信息工程系与天津启诚伟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设的《迷宫机器人》公选课程,以“认知->仿真->提炼->体验”为主线展开,借助Scratch积木式编程软件,带领学生制作迷宫鼠游戏,帮助学生体验游戏制作、感受编程乐趣;布置科技小论文写作,紧扣活动主题,培养学生掌握ISAS信息搜索及分析技能;组队体验迷宫机器人的赛道布设、算法配置、机器人竞速等操作,培养学生团队协作及动手能力。丰富的学习形式使学生们表现出了较高的专注度及求知欲,他们在学校教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构建的教学氛围中主动学习、认真提炼,收获着知识与实践的双重果实。



除了学生,教师们也在课程的开发与教授中不断提升。“与传统的课堂教学不同,企业一线的实战经验能够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机器人编程的应用场景和技术难点。在课程中,我尝试了多种教学方法,包括理论讲解、案例分析、实践操作等。通过这些方法,我发现学生对于机器人编程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得到了显著提高。”教师于志民担任与天津博诺智创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开设的《工业机器人编程》课程授课教师,他从这次课程中,收获了很多关于未来教育和职业发展的启发。



于志民表示,教育应该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和方式,以满足企业和市场的需求;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对于提高他们的职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校企融合数智课程在“企业一线”教学创新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希望在未来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

真实场景触发真情实感“零距离”感受数智前沿成果

在天津海运职业学院与天津零一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开设的《无人机应用技术入门》公选课上,无人机竟然“飞”进了学生课堂。 该课程由天津零一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人员赵佳宝担任主讲。为了让学生有机会体验无人机操作,赵佳宝将大家带到了操场上,让学生现场体验无人机的飞行和应用。起飞,螺旋上升,高空悬停……无人机在学生的操控下顺利完成了规定任务,平稳降落,赢得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



“这样的公选课真是超级酷炫!”“这门课程我们太喜欢啦!”身临其境的教学场景让学生们赞叹不已。此次开设的7门数智类选修课程将课堂搬进实训室或企业车间,让学生投身于真实的企业生产场景中,他们也有了更多、更真切的感受。 “通过参观展示区智能制造产线,我了解了公司是如何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来处理海量数据并提供精准的解决方案,还有曙光一号的诞生对中国制造业所产生的重大意义。通过参观服务器基本组装过程,我看到了公司在制造过程中注重细节和精益求精的态度。”网络专业2022级2班学生张凯权在上了学院与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设的《信创大数据与智能制造》课程后表示,“零距离”地感受真实场景让他震撼,更感到深深地钦佩。



“我感受到学生在真实企业工作环境中学习,专注力和配合度有明显改变,学习效果也同时有了较大提升,这也给了我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很大的启发。”《信创大数据与智能制造》课程任课教师孟庆宝表示,“此次联合开课不光是学生在专业知识上的提升,也是我在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上的提升和改进。”教学过程中,孟庆宝围绕当前智能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为学生重点介绍了信创大数据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曙光高性能服务器发展历程及核心技术的研发过程。让学生们了解前沿技术的同时,又培养了他们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工匠精神,同时在整个课程中利用小组任务培养学生们团队配合的能力,让学生感受到企业工作过程中拥有良好的沟通和配合能力的重要意义,这些都是平日学校学习期间所体会不到的。

感受中国智造魅力立技能报国之志

“老师,这种芯片在未来我们的生活中是不是就能用上了啊?”《信创大数据与智能制造》课上,网络专业2022级4班学生林益茹在一次次被新技术惊艳中好奇地发出疑问。她说:“课程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智造的崛起。远看是国旗的飘扬,国企的崛起,近看是‘蓝鲸’,我们要航行的远方。”



真实的教学场景让学生们直接感受前沿科技、感受中国制造与中国智造的力量,他们在获得“知识+技能”双提升的基础上,更明确了未来职业的方向,立下技能报国的志向。

作为网络专业的一名学生,张申蕊说,学习《信创云实践》课程前,自己对于大数据、智能化、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认识仍是停留在概念层面,通过深入企业,亲手实践,真正实现了理论联系实际,使自己真正理解了得新一代信息技术是什么,能够做什么,这对于自己今后的择业和就业都非常有帮助。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机器人逐渐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要追求技术的进步,还要关注技术如何更好地满足人类的需求,为人类创造更大的价值。”船动专业2022级1班学生夏如在体验了数智类选修课程后说道,“课程引发了我对于未来职业发展的思考,如何发挥自己的特长,不断探索和创新,为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船动专业2022级1班学生王祖濠表示:“通过《工业机器人编程》课程学习,我不仅掌握了机器人编程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还对技术发展与社会企业需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规划。我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和职业发展中,我会不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和创新能力,为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和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