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夺冠!弘扬工匠精神,收获技能成长发展的“金牌”!
2023-12-06

日前,在刚刚结束的2023年“船舶小匠杯”职业院校行业技能大赛邮轮运营服务赛项中,天津海运职业学院邮轮旅游系刘桐、柏健慧展现未来职业人风采,斩获团体一等奖第一名,胡顺利、李艳两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学院代表队一举夺魁,是参赛团队砥砺钻研、开拓创新的成果,也是学院“双高”建设成果的重要体现。赛前,根据竞赛规程,邮轮旅游系层层选拔,刘桐、柏健慧两名同学脱颖而出,代表学院参加比赛。集训期间,胡顺利、李艳两位指导教师认真研读竞赛规程,精心准备集训内容,积极做好赛前集训的协调保障,高标准、严要求,指导教师与选手,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根据选手特点,反复模拟,锻炼选手的应变能力,培养选手赛场上良好的心理素质,以确保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训练时磨破的手出血染红白床单,抛不动的被子,套不完的枕头,对不齐的中线,都让我体会到,任何一件事想要做好都不是简单的,要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勇于挑战的勇气才能够闯过难关,才能够将未来的路越走越宽。”“比赛之前桌布展不开,餐具摆不齐,倒酒时会滴撒,这些情况让我一度有点儿崩溃,怕比赛失常,怕自己感冒影响比赛时的效果,但出现这些问题的时候,我的搭档和老师们就会在旁边讲她们自己的故事宽慰我。”回忆起备赛的日子,两位选手感触颇深,对这段时光倍感珍惜。




通过备赛,同学们获得成长,练就工匠精神。备战技能大赛,需要坚强的毅力和精益求精的精神,追求服务技能的极致,对行业产生敬畏之心。此外,通过研究,寻找到技能竞赛是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有效方法,让技能大赛在职业教育体系中走深走实。“能够获奖,不是因为我们有多优秀,而是因为我们很幸运,感谢胡顺利和李艳两位老师严格的要求和温暖的陪伴,每日与两位老师相处,我们深刻感受到了精益求精的精神,更深入了解了大国工匠精神。”谈到两位老师,同学们动情地说道。“为了能够流畅地完成葡萄酒开瓶,学生反复开了百余个练瓶,手磨得生疼,依旧是废寝忘食地一遍又一遍练习。”“每个周末都不停歇,勇于挑战,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反复钻研如何呈现更好的效果。”说起与选手们并肩备赛的日子,老师们满是欣慰和荣耀。多少个不眠不休的夜晚,多少个失败又重来的步骤,一次次纠错、一次次坚持,师生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天道酬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