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荣誉 > 正文
【媒体看海运】《天津教育报》:天津海运职院就业技能培训助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瞄准实际岗位需求 精准提升就业技能
2023-11-14

2023年11月13日,《天津教育报》刊发文章《天津海运职院就业技能培训助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瞄准实际岗位需求 精准提升就业技能》,报道天津海运职业学院为不断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积极开展“爱津城·强技能·促就业”天津市大学生就业技能培训专项活动。



天津海运职院就业技能培训助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瞄准实际岗位需求精准提升就业技能


“通过参加此次职业技能培训,我对岗位职责和要求更加了解了,也对未来将要面对的职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仿佛给面临就业有些迷茫的我拨开了眼前的迷雾。”前不久,天津海运职业学院船舶通信装备技术专业2024届毕业生吕佳参加了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5G移动网络运维的职业技能培训,这次培训让她对就业充满了期待,对自身未来的发展有了更高、更广阔的职业目标。

本学期,天津海运职业学院为不断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积极开展了“爱津城·强技能·促就业”天津市大学生就业技能培训专项活动。学院的航海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数智港航经济、邮轮旅游、现代信息技术、特种设备的6个特色化专业群,分别围绕数字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先后组织2024届2700余名毕业生参加了40个项目的就业技能培训,覆盖2024届高职毕业生的84.45%。吕佳参加的就是其中的一个项目。

“通过参加培训,毕业生提升了就业技能,拓展了就业本领,增强了就业竞争力。学生在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职业技能合格证书的过程中,通过专业培训和考试,掌握更多的实践操作技能和专业知识,进而提高其综合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学院招生就业处副主任余杨表示。

学院不同专业群面对学生的不同需求,选取了针对性强、指向性明确的培训项目,也在培训过程中提供了更有针对性的指导。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219名2024届毕业生参加了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船舶通信装备技术专业94名2024届毕业生参加了5G移动网络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5G基站建设与维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软件技术专业125名2024届毕业生参加了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JAVA应用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考核。

参加培训的软件技术专业2021级3班寇静怡表示:“软件操作教学让我们熟悉了相关岗位的软件运行原理、操作规范,提高了学生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情景模拟分析在给定案例或特定环境下,让我们能根据所学习的理论进行灵活处理,提高了综合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现场操作教学更让我们掌握相关岗位设施、设备的操作使用,提高了实际操作水平。”

信息工程系还在培训项目中与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专业的职业培训,帮助学生获得更多的职业技能和实践经验,以便更好地适应职业市场的需求,在培训工程中,学生更清晰地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和岗位要求,帮助其更好地制定职业生涯规划。

据介绍,本学期,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在延续原有优质就业服务的基础上,持续多点发力打好2024届毕业生就业“组合拳”,重点加强就业市场、就业指导、就业调研、智慧就业、技能培训等就业工作,全力促进2024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学院通过访企拓岗、常态化举办招聘会等措施,进一步拓展岗位资源,促进人岗匹配度;通过举办职业规划大赛,加强学生就业观教育,帮助学生更好地规划职业生涯,推动其积极理性就业;通过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建立就业状况数据库,综合反馈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通过加快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搭建智慧就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完善网上就业服务、移动终端就业服务等功能,畅通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就业服务渠道。

航海技术专业2024届毕业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船舶航行安全管理技术赛项一等奖参赛队员张辉在航海类专业订单班签约会上表示:“通过三年来校企的共同培养,我深入了解了企业文化,深入、丰富的职业场景的历练使我及早规划好了职业发展路线,坚定了从事航海事业的信心。”目前,张辉已与订单培养企业——央企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就业协议,即将上岗实习,开启个人职业发展新航道。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