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船舶航行安全管理技术赛项圆满落幕
2023-08-11

8月10日,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船舶航行安全管理技术赛项在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圆满落幕。来自全国职院院校的26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切磋技艺,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天津海运职业学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理工职业学院3支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5支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等8支代表队获得三等奖,熊海生等6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据了解,船舶航行安全管理技术赛项以航海实际工作项目与任务为基础,包括商船货物配载、航行路线设计、航行安全管理三个模块,重点检验参赛选手货物配载方案编制、航海图书管理、航行路线绘制、航行风险评估、引导船舶安全航行、保持正规瞭望、避免船舶碰撞、突发航行事件处理的综合技能、团队协作能力和航海职业素养。同时,考核参赛选手统筹交通状况、水文气象、仪器设备等综合因素的分析能力和工作效率,提升选手安全意识、环保意识和规则意识等职业素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海洋强国的核心是航海强国,作为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首次开设的赛项,该赛项为全国高等航海职业教育院校提供了广阔的交流与竞技平台,通过竞赛,检验、展示了高职院校水上运输类相关专业教学改革成果以及学生岗位专业技能与职业能力,充分发挥出大赛对职业教育“树旗、导航、定标、催化”作用,为全面提升航运技术技能人才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