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媒体看海运】新华社报道在天津海运职业学院举行的首届船舶航行安全管理技术赛项和航海教育产教融合对话会
2023-08-13

8月12日,新华社客户端刊发文章《国赛首设船舶航行安全管理技术赛项在天津举办》《赛教融合校企共研航海人才创新培养新范式》,报道在天津海运职业学院举行的首届船舶航行安全管理技术赛项和航海教育产教融合对话会。



国赛首设船舶航行安全管理技术赛项在天津举办


新华社客户端天津8月12日电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船舶航行安全管理技术赛项近日在天津海运职业学院举行,这也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历史上首次设置船舶航行安全管理技术赛项。来自全国26所院校的104名航海技术专业学生,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以赛促学、比拼技艺,以娴熟的技能展示出我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新成果。



该赛项为团体赛,每支队伍由4名选手(高等职业院校全日制在籍学生)与2名指导教师组成,在两天的赛程中,参赛选手要完成商船货物配载、航行路线设计、航行安全管理三个模块的比拼,对船舶货物运输、航线航法、定位导航、船舶操纵、船舶值班、海上通信和船舶应急等各项专业知识技能进行考核。

“由于此次航海类赛项为首次设立,作为比赛承办方,学院在接到承办任务之初就分析、研究赛项的设置要求,进行软硬件的准备,包括打造比赛场地和针对航行安全管理模块比赛所需的设备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昀介绍说。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由教育部发起并牵头,联合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全国性职业院校学生综合技能竞赛活动,也是当前专业覆盖面最广、参赛选手最多、社会影响最大、联合主办部门最全的国家级职业院校技能赛事。

高职航海教育是我国船员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三副三管及以上职务高级船员培养的主渠道之一,为我国航海行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专业技能人才。“相信本次大赛将进一步带动各航海院校提高航海教育培训质量,在持续强化我国船员适应能力、保障行业安全以及促进航海文化宣传、扩大船员职业的社会影响力等方面产生积极作用。”天津海事局副局长黄海波说。(完)


赛教融合校企共研航海人才创新培养新范式


新华社客户端天津8月12日电 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首次设置的船舶航行安全管理技术赛项,近日在天津海运职业学院举行。同期,学院还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务实推动赛教融合,为航海人才的创新培养探索可行的路径。



比赛为期三天,期间,航海教育产教融合对话会、京津冀水上运输类专业协同发展校际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向天津海运职业学院捐赠图书仪式等产教融合、校企互动主题活动在天津海运职业学院举行。



在航海教育产教融合对话会上,来自全国的高校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 赋能航海教育新未来”为主题,共同研讨以产教融合助力海洋强国建设、赋能新时代航海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航海人才供给结构,谋求航海人才融合创新高质量发展之路。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院长吴宗保表示,学院将以比赛、对话会为契机,诚挚搭建校企沟通桥梁,助力校企深化联融合作,为构建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聚势聚力,助推航海类院校事业发展增值赋能。(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