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风好正是扬帆时 勇毅前行再荣光——天津海运职业学院2024年新年贺词
2024-01-01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社会各界朋友们:

新元肇启,华章日新。当新年第一缕阳光照亮苍穹,海运人开始落笔新的一章。值此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向勤勉敬业、臻于至善的全体教职员工,向风华正茂、昂扬奋进的同学们,向持续关心关注学院发展的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向助力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时代坐标镌刻奋斗足迹。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也是学院蓬勃成长的一年。回望这一年,全体海运人同心向党、奋楫笃行,我们在充满希望的新征程上努力奔跑,以“志不移、道不改”的坚定,用奋斗的画笔,绘就一幅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画卷,携手“一起向未来”!

这一年,我们用党的创新理论领航定向,用党的建设统领发展。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打造理论学习新高度,海运人初心愈炽、信念愈笃、使命愈明。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党员大会,与海棠街道党工委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开展街校、企校共建;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创建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五好党支部”建设;从接受巡视反馈意见到全面落实巡视问题整改,我们始终以对党忠诚的敬畏之心,做深、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持续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监督执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事业发展保驾护航。学思践悟守初心,我们以思想“破冰”带动思路创新,以能力“破茧”引领发展“破题”,聚焦“双高计划”建设目标,绘制学院发展新蓝图。

这一年,我们胸怀“国之大者”,立德树人成果丰硕。筑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完善“三全五育”工作机制,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人才培养在“五育并举”中扎实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赓续红色血脉,与中小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成果凸显;党建领航赋能“一站式”学生社区,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扮靓美育实践课程工作室,涵养校园“四色文化”,聘请美育客座教授,立项天津市网络名师工作室,隆重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选树最美教师弘扬教育家精神,躬耕讲坛,心怀“诗和远方”引领学子在求学的路上一路向前。家国情怀融入青年血脉,志愿精神点亮青春梦想,组织2362人次开展校内外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总时长15591小时;厚爱学生健康成长,5187名同学获得奖、助学金,148人次参加各级各类体育竞赛屡获佳绩;3332名同学携带“海运梦”的录取通知书,开启了逐梦海运强国的新旅行;132名同学怀揣报国之志、青春无悔,投身绿色军营。举办校园招聘会52场,访企拓岗,开拓有效就业岗位资源1187个;做好创新创业教育这篇大文章,激发学生潜能,斩获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市赛银奖2个、铜奖14个;3174名学业有成毕业生手捧院长亲手颁发的毕业证书,满怀豪情奔赴下一程山海。

这一年,我们锚定高质量发展,取得诸多骄人成绩。我们在守正创新中夯基垒台,立足国家战略布局、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推进“双高计划”建设,多元联动“六精”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围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赋能十项行动,强化专业群建设,努力探索促进职业教育与区域产业发展充分匹配的“海运模式”。获批天津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学校、具有较高国际化水平的职业学校,天津市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个、职业教育一流核心课程(线下课程)2门、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典型生产实践项目(2个)等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20个市级项目。首次成功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船舶航行安全管理技术赛项和“船舶小匠杯”职业院校行业技能大赛邮轮运营服务赛项,承办天津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大赛,教学能力国赛天津赛区集训选拔等10个赛项赛事,为办好国赛、市赛及行业赛贡献海运智慧、彰显海运力量。荣获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一等奖1个,2023年“船舶小匠杯”职业院校行业技能大赛邮轮运营服务赛项一等奖,天津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一等奖,第四届海河工匠杯一等奖,天津市高等职业院校青年教师外语教学大赛天津赛区授课比赛一等奖,天津市大中小学“故事思政”微课大赛特等奖、一等奖,天津市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课本剧大赛一等奖;1个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众多奖项,11个重量级国字号殊荣接踵而至。教师143人次、学生467人次在局级及以上各类专业技能竞赛中榜上有名。科研成果质量稳步提升,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66篇,获批知识产权52项。与22家企业开启合作,开展培训项目48项,完成30342人次的职业培训(含学历),为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做出新的实践、新的探索。

这一年,我们深化国际交流,全球“朋友圈”不断扩大。11月,学院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交通大学、乌兹别克斯坦中国企业商会共同签署了乌兹别克斯坦鲁班工坊建设合作协议,落实“鲁班工坊”项目建设进度和一期建设场地,圆满完成了首期跨境电商理论课程的授课,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深化中国天津海运马来西亚国际学院建设;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在云端连线;积极推进“中文工坊”建设;4名留学生升入天津财经大学本科专业;“中国结、中国风”校园文化活动丰富留学生第二课堂,培养知华爱华使者;热情接待东南亚友人到校学访。放眼世界,开放发展,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上彰显海运担当,学院荣获EducationPlus2023职业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典型院校奖,获评“共建‘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合作成果”优秀案例,乌兹别克斯坦鲁班工坊入选“2023年中国--中亚”十大新闻。

这一年,我们坚持强师兴教,师资队伍建设提质增效。成功入选第二批天津市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培育建设单位,2个团队通过立项评审;持续深化“双师”培训机制,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新增教师企业实践基地6个,与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师资队伍规模和综合素质明显提升,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人为本,认真书写服务师生新答卷。水上教学训练中心投入使用,同学们驰骋新泳道、竞技新跳台,从海运的舞台出发,奔向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新赛场。教育教学和师生生活环境设施明显改善,智慧港口及智能船舶综合实训中心主体结构封顶;1259台空调入驻学生公寓,吹出清凉、温暖人心;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平安校园、“无废校园”财力投入,信息化建设力度不减;切实保障民生投入,为18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过冬衣物,管理服务效能持续提升,打造更加优质育人环境,尽力让每一名师生更有尊严。校园稳定祥和,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新华社、人民网、央视新闻、天津日报、津云、天津教育报等媒体平台,总计158次聚焦学院立德树人,纷纷报道海运人在职教新时代的逐梦征程。

细数往事,每一个打拼的日子都令人难忘,每一次默默付出,都抒写着大我与小我的佳话。风雨中,总有许多时刻让人温暖,总有许多力量催人奋进;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彰显着海运人的智慧与担当;每一次突破的背后,都凝聚着海运人的坚守与勇毅!此刻,请允许我们代表班子全体成员,向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让我们一起致敬2023!致敬每一个拼搏的日子!致敬和祝福闪闪发光的自己!

展望2024,是梦想也是征途,我们再一次站在时光的渡口,感悟过往的奋斗,共同奔赴新的春天。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坚信:那一份初心始终澎湃在海运人的胸膛,那一份使命始终指引海运人的方向,那一份团结始终凝聚海运人的力量!让我们同心筑梦、并肩追梦、携手圆梦,向着更美好的未来,前行!

衷心祝愿同志们、同学们:

新年快乐!身体健康!诸事顺遂!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  陈  昀

    院    长  吴宗保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