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媒体看海运】央广网:新征程开局“十四五” 凝心聚力“海运”再起航
2021-08-12

8月12日,央广网天津频道《我的“十四五”》暨天津职业院校巡礼系列报道推出首期“凝心聚力再起航——天津海运职业学院”。



新征程开局“十四五”

凝心聚力“海运”再起航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天津“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到,要巩固提升职业教育领先优势,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为了更好地增强天津职业教育知名度和吸引力,介绍天津在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形成的先进理念和成功做法,央广网天津频道特别推出《我的“十四五”》暨天津职业院校巡礼系列报道,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让职业技术技能“长入”经济、“汇入”生活、“融入”文化、“渗入”人心。今天推出第一期:凝心聚力再起航——天津海运职业学院。

(采访视频)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是一所以培养海运人才为主的综合性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学院是目前华北地区海船船员教育和培训规模最大、资质最全、设施最具领先性的院校,被教育部和天津市政府授予“滨海新区航海运输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2009年,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评估;2016年,学院被确定为天津市国内一流校(优质校)建设单位;2017年,学院被确定为天津市世界先进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2018年,学院被教育部认定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2019年,学院通过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中间审核,荣膺“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

党建引航学院内涵发展,培根树魂打造职教品牌

学院以党建为统领,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主线,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职院校为目标,助推“三全育人”落实、落地、落细。在学生管理过程中,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实施准军事化管理育人,通过一日生活规范化的培养,强化对学生的素质养成教育,营造出“良好素养在细节中培育,良好习惯从点滴里养成”的育人文化,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养思想品行高尚、专业知识扎实、职业技能突出,具有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院与天津市津南区教育局及所属10所中学、小学、幼儿园签署“大中小幼思政一体化协同共建”协议,积极构建“螺旋上升、循序渐进”的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和育人格局。创新思政课教育形式,在天津市高职学校第一届思政课本剧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学生辩论队荣获天津市大中学生“笃思明辩 献礼百年”主题思政辩论赛亚军。学院高度重视学生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龙舟和射箭已成为学院的校园文化品牌,龙舟队在全国大赛中屡获佳绩,射箭队在第四届中国大学生射箭(射艺)锦标赛中获得乙组混团冠军。

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构建六大特色专业群

学院紧紧围绕国家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坚持大力发展适应海运特色和环渤海地区建设所需专业,构建了以特色优质骨干专业为龙头的航(航海运输)、船(船舶智造)、港(数智港航经济)、邮(邮轮旅游)、信(信息技术)、特(特种设备)六大专业群。结合航海类院校师资特点,积极实施强师工程,构建了一支以无限航区船长、轮机长为代表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专兼结合、开拓创新的双师型教师队伍。高度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建设了以船舶操纵模拟实训室、轮机模拟器实训室、集装箱运输管理实训室等为代表的校内实验实训室近百个和校外水上训练基地,与社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近150个。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为有效解决涉海专业学生上船实习难和企业用工荒的问题,学院分别与大连国合海事技术服务公司、香港太平洋航运公司和中远海运海员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等国内外龙头企业合作,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创新实践校企分阶段“船校交替、课证融通”卓越船员人才培养模式。以产业学院为抓手,努力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今年先后与天津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行校共建了特种设备产业学院,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共建了数智港航经济产业学院,与中船舰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国际邮轮产业学院事宜也正在积极推进。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弘扬“特色鲜明、师生幸福、人民满意”的工作理念,只争朝夕、积极进取,朝着打造“一流的航海运输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一流的航运产业发展服务基地、一流的国际合作教育基地”的目标奋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