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深耕笃行】轮机工程系庞加茂老师
2022-12-21

编者按

为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激发师生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结合“喜迎二十大,模范先行,党员教师在行动”专项活动,开设【深耕笃行】专栏,宣传长期奋战在一线的党员教师教书育人、潜心耕耘的事迹。

庞加茂,毕业于集美大学轮机工程专业,硕士,现为轮机工程系焊接教研室专职教师。



2011年8月,他怀揣教学梦想,入职天津海运职业学院,至今已奋战在教学一线11载。他坚守岗位、奉献担当,始终坚持把教书育人、技能育人、劳动育人的理念贯穿于工作中,在学院的高质量发展中锤炼过硬本领。在11年的教学中,他年均授课715节,历年评教成绩均为优秀。

他高标准完成学院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获国赛团体二等奖1次,获省级比赛团体三等奖3次。为弘扬“匠心向党、技能强国”的工匠精神,2022年11月,他参加天津市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无损检测技术赛项,取得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近五年中他3次被评为学院先进个人。



务实求真 学思并重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他深知要赢得学生的尊敬,必须要有渊博的学识、精湛的教艺。自从教以来,他一直坚持拜师学艺,虚心向优秀教师求教,刻苦钻研教材,努力改革创新教育方法,给自己充电。教学中,他形成了自己的特点,他以学生发展为本,注重探究学习、创新学习和自主学习。通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锐意进取,他在教育教学方面收获累累硕果,2022年8月,他指导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中获得团体二等奖,在省级比赛中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船舶与海洋工程CAD/CAM技能大赛”获团体三等奖三次。




在教学实践中,他熟读教案,不断进行教学反思。对学生听不懂、难理解的问题,他从学生实际出发,多辅导,多练习,及时找出问题关键点调整教学内容,使教学内容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理论联系实际,坚持让学生听懂学会。

创新情境 传递正能量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间总会有“创新的火花”在闪烁,他充分肯定学生在课堂上的独特见解,对学生的好方法、好思路给予赞赏和激励。他不断补充与完善课堂教学内容,拓宽教学思路。他利用校内外的课堂资源,善于营造轻松、和谐的课堂气氛,善于指导学生去“做”,不唱独角戏,做学生的“服务员”。




他欣赏每一位学生,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成为了学生们的好朋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率先垂范,鼓励引导学生成为社区“大白”。庞老师热爱教育事业,潜心做教育,真心为学生,深耕笃行,默默耕耘育桃李。

相关链接: